close

轉載至中華民國97年4月23日.自由時報-電子報之內容

 

〈婚姻商談室〉亞情人 我們又沒怎樣!

圖/棉花糖
圖/棉花糖

文/吳娟瑜

比朋友多一些、比情人少一點的兩性關係,在過去我們覺得是「精神外遇」,但現代人卻給了個新名詞──亞情人,在網路、在工作環境中悄悄形成…

 

如果說對他朝思暮想,也還不至於;但若說對他毫無反應,又不全然。日子就在期待、祝福和若有所失之中起起伏伏。

有的「亞情人」是在網路聊天室不期而遇;有的是在公司的業務場合,無意中彼此越聊越起勁;有的是海外出差的寂寞邂逅……,總之,當感覺來的時候,某些情愫引動了雙方情不自禁的分享。

然而,由於雙方仍有強烈愛家戀家的意識,或是有一方仍固守底限,使得眉眼之間雖然有著擋不住的情分,卻還停留在「朋友」的階段,任誰也不敢越雷池一步。

 

<亞情人的來由>比朋友多一些 比情人少一點

「亞情人」的定義就是介於「朋友、同事」和「情人」之間的一種「好友」關係,這種「好」有一個模糊地帶,雖不至於像有的情人已經上床纏綿,但也不止於「朋友、同事」的寒暄問候。

「亞情人」的「關係好」,可以「好」到無所不聊,「好」到心靈相通、默契極深,只要簡單的一個字詞,立刻知道對方的暗示;只要一個有趣的笑點,兩個人可以心領神會,開心好幾天。

現代的人,看起來每個人都生活節奏快速、工作能力極強,然而內心深處仍有一股擋不住的寂寞與孤單;往往走在洶湧如潮的人群中,卻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往往受邀在賓主盡歡的佳肴美食中,卻碰不到自己的知己,因此,在偶然擦身而過的友伴裡,忍不住對言談有趣或在意自己存在的人,有了一種特殊的心靈寄託。

你說,一定要和對方日夜相守嗎?你說,一定要彼此貼身取暖嗎?不、不、不,不要!

就是因為彼此不一定要見面,就是因為互相仍擁有各自的家庭堡壘,這樣的「情誼」比「友誼」多一點,比「愛情」少了一點,就成了人生最安全的精神守護。不需要承認什麼、更不需要承諾什麼,因為「本來什麼事也都沒發生」啊!

 

<現身說法>就只是聊得來 不算外遇

有人說,「亞情人」明明是在搞「N式曖昧」,也就是享受了愛戀的權利,卻不用盡「情人」的義務,雙方重重覆覆,多次地做了精神外遇的享受,這樣是對自己的配偶有了精神背叛之嫌。

然而對「亞情人」自身而言,他們通常有一套自己的說詞,一位服務於業務單位的女性上班族剖析了自己的「亞偷情」。

她說:「我的先生工作太忙碌,我自己也閒不到那裡,這導致我很容易喜歡上男性主管,然而,我並沒有外遇,我們也沒有私下獨處,就是在辦公室相處的八、九個小時裡,感覺到很開心和他共事,工作起來極有默契,他也對我很好,但是『好』到同事看不出來。」

另一位男士則承認他同時和兩位「網上女性朋友」很聊得來。

「為什麼不和自己的老婆聊呢?」我好奇地問他。

「老婆整天只會賺錢、賺錢、小孩、小孩……,唉,她根本不懂也不管我的感覺。」男士在網路科技公司上班,各方面條件極佳,卻面臨夫妻難以溝通的情況。

「『網上女性朋友』比太太好溝通嗎?」我追問他。

「至少願意聽我發牢騷,還會給我幾句甜言蜜語。」

「你感覺那樣算是情人嗎?還有,兩個『網上女性朋友』知道彼此的存在嗎?」

這時,男士斬釘截鐵地說:「當然不是,我們又沒怎樣。而且她們何必知道雙方的存在,連我老婆都不需要知道啊!」

「我們又沒怎樣」,這正是「亞情人」最理直氣壯的一個護身符,倒是我故意糗他一句:「小心,搞不好你的甜言密友是另一位男士哦!」

「絕對不可能!」他正在維護網上隱形的「亞情人」。

 

<內心煎熬戰>亞偷情 也可能空留回憶

一位承認自己已深陷掙扎的「亞情人」女士來請教,她和對方因為一直維持兩個原則──不見面、不談情說愛,所以五、六年來相安無事,彼此就是心靈契和、互相關心。

「不料,最近我發現他的e-mail中出現了曖昧不明的言詞,他若有似無地訴說自己的寂寞,也提出了渴望見面的暗示,這對我而言是超過了界線的要求,我已經回覆了『請保持原樣』的mail,然而我不知道我可以堅持多久,我也很怕我先生如果發現原來有一個男人正在和我網路來往,不知道我們家庭會鬧出什麼事來?」

「有想過這件事像天空中的一片浮雲,讓它自然消散嗎?」

「我當然有想過,然而又想到這一生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這麼能聊得來的朋友,為什麼要因為世俗的想法而放棄,又為什麼『正巧』他是男人,我就需要犧牲自己?」她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。

「亞情人」所能生存的空間不多,因為環境因素、人為因素、家庭因素等等,使得「亞情人」在一方忙碌,或感覺走樣的情況下,漸漸就失去了誘惑。

對於一些不想有情感包袱,也害怕婚姻生活被破壞的人,「亞偷情」給了他們精神慰藉的空間;然而有了付出,必然有所心靈的痕跡,所以當情誼不再、事過境遷之際,「亞情人」也只能空留回憶、在夢裡回味了。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